桐花竹实

學道不成仍不悔,此心難冷更難溫。

云深知处|三十九、水月镜花(《半缘修道半缘君》“云山”篇外)

三十九、水月镜花(你强求修行,师父强求你;强求的美好妄图消去惧怕,是水月镜花。但珍重和爱护不同,你赠师父的日与月,都是真的。)

  天将破晓,他去了书房。在那里等着小骨比较好,小骨起来时总会有些虚弱,那个时候看到师父,心中会有更多不安。

  实则,不安也是修行的一环。带小骨回来之初,她万念俱灰,厌离人世,更不相信自身脱离苦海的可能。没有愿望,也就没有惧怕。如今有了美好的体验,终是好事。愿望能陷人于苦,也能救人于难。小骨只是需要去理解,他需要理解小骨。

  他没能多看几页书,也没定下自己的心念,小骨便推开了门。

  “请师父早安。”小骨伏在地上。他感到有些不对,小骨有话要和师父说。

  “小骨感到如何了?”不是问功课,师父只问问你身体恢复得如何。

  “回师父,小骨全好了。谢谢师父!”小骨又是一拜。听到她额头触在早晨有些寒凉的地上,他心中一阵发颤。

  “小骨起来罢。”知道她不会起来,便走过来扶。“小骨今日和师父温习征远心诀。”

  “师父……”小骨又磕了个头,没有抬起头来,小声又急切地道,“小骨早些来,想和师父认错。师父有时间管教,不至于耽误修行。”

  小骨,这样的时间你也要算着!他有些哭笑不得。只能问:“小骨做错了什么?”

  “师父,”小骨依旧伏在地上答话,离他那样远,那样切近地牵痛他,“和上次一样……小骨是畏难了,才会生病。我是不敢面对那些热爱和害怕……整日都没有修行,其实更不安了。还是要做点什么事!”

  “小骨,有这个原因,但也不全是。你担负太重,难以承受,身子不适就提醒你歇息。不要逃避困难,但也不要走另一个极端。如果时时刻刻想着困难,不得停歇,这样你会失去面对困难的力量。小骨,该放下时要放下,才能拿得起。”

  用力扶起小骨来,不容她不起。

  小骨没有全听懂,但还是有所悟:“师父,放不下,是不是也因为控制不住自己,因为定不下心?”

  “是的,但不是要去刻意控制。小骨,你也太过执迷一种好的修行状态。一旦不在状态,你会有更多沮丧。你给自己预设许多界限,一定要做到什么才能认可自己。你忘了自然投入的感觉,修行的欢乐便很难体会,一旦遇到困难你更是烦恼不堪。”

  其实,这种对修行状态的执著,也终究因为她不够认可自己。不能确认自己很好,才会对修行执迷又狂热。她非此不能证明自己。但如此并不能安下心来。

  不过,也只能是修行,在修行中不断充实自己的力量和信心。有一天,你会释然,你自在修行的欢喜中,不必强求什么特别的状态,那不过是水月镜花。

  或许,水月镜花心法与你有益。但你现下的修为,怕还不能领会。

  “小骨……不大懂。但确实做不好事,小骨就很忧心,忧心到不能做事。小骨……说了师父定会生气,但是……小骨没法相信自己,只有做了什么事才好相信。”

  小骨果然说不懂。但她懂得,这是因为不能自信。懂得这个,你已是隐隐觉察到自身力量的重要。这是好事!

  “小骨,那便先做事,你能做好。”

  他心中的怜惜涌得更深。自信自力,本是自然而然的事,小骨却需要经历重重艰难才能学会。破碎的心重新聚合,需要忍受多少苦痛!

  但你即便在此刻,也这样光明和美好!他抑不住语声急切,这大抵是惟一恰切的音调。

  “小骨,你能反思自己的不足至此,自省多于找其他原因,因你善根深种。你也要看到自己这个长处。”

  “师父!”小骨一怔,从他怀里挣脱,伏在地上,很坚决地说,“昨日修行终是我自己耽误了。请师父见责!”

  “小骨,不全怪你。”

  你又固执什么?你能自行纠正的,师父如何会加责……罢了,你终是不那样认可你自己,你期待师父的外力。

  “那我也有错!错了就是错了!”小骨抬头看着她,跪在地上更显得小,说出的话却难以质疑。

  不,可以质疑。

  只是这句话师父曾和你说过。师父没有体谅你的苦楚,只是惩罚你的过错。可你,心中竟然认同这样一个师父?你是太执著于对错了,不是师父不容你,是你不容你自己。

  是你不够接受你自己。

  一时,你接受不了。但师父不能用师父的严格助长你的不接受。

  “小骨,你能认清过错,也便能改过来。”

  小骨脸上蒙上一层难色,掩住了方才的激越。方才的激越,是你沉溺在师父能帮你改过。现在的困难,是你只能自己去突破。

  “小骨,去温习功课罢,不想旁的事了。”

  心念最艰深繁难,但是师父可以提醒你去做事。这于你有益。

  他将书放在小骨案头。

  小骨知道该做什么了,也不再那般执拗和发怵。她看得格外认真。不住地吸气,缓解心中紧张,却是大气也不敢出。

  他一天都在想,如何让小骨缓一缓。她多做一些实事,少冥思苦想一些,确是正途。但如此紧张,也要难耐。

  不然,带她去海边走一遭?可以看到更多水。这正好助益修行,小骨可以安心于他的安排。

  “谢谢师父!”小骨低头小声说,压下了胆怯的欢喜,“更大的水域,我会好好修行!”

  小骨,你这样担惊受怕,将希望全寄托在修行,归根结底是师父的爱护太少了!那么多苦楚,早让你将自己否定得一干二净。你在修行中找到一点欢喜,也不敢尽情欢喜,总怕自己一事不能成,难立于世;你在师父这里找到爱护,却也不敢信任这种爱护,你总怕自己不配这样的爱护。

  不是和你说道理。你在努力修行,你会在每一次心力的投注中,不断积累对自身的确信。但是,师父也可以做一些什么!

  师父要给你更多爱护。不是强制你满足师父的苛刻条件,是师父要给你没有条件的爱护,不因为你修行得好,只因为你是小骨,是师父最重要的人。

  师父显然没有做到。伤痛要留下多少痕迹,他只能爱护得更多一些。

  

  沧海月圆。小骨惊叹入迷,顷刻间似乎忘了一切,又想起一切。

  “师父,”小骨望着无边月色,她目光渐渐落实在一个点,就再不离去,“师父若在这月下舞剑,会是何等景致!”

  小骨记得?

  那夜月华海色,与今日一般,与仙山日日一般。他回忆中只有小舟一叶,有痴望着他的小骨,怀着人间会有的惊喜迷醉,让这风景第一次不徒然。

  寻思间已出了剑。水月镜花,惟有你真实。

  小小的人站在船头,站在天地之间,是整个天地。

  你告诉我苦痛和幸福的重量,美好和惧怕的真切。空是为了不逐求多余的妄念,为了守护最珍重的惟一。

  月下的小骨,还是从前那个小骨。经历了更多苦难,在这天地间依旧纯粹,看着他的眼睛依旧明澈。

  “师父,可不可以教我?”

  小骨回过神来,走上来牵他的衣袖,是孩童讨要糖果,是修行人寻求至法,一样用心至纯至坚。

  “小骨,师父带你一起。”握住她的小手,走向海天浩渺。“小骨,你正在万水之间,你用心感受水的性情,化尽万物,心中无界。”

  小骨眼中清亮的水色与天海相接,满月无星,星光月光都收尽在你眼底。衣裙飘飞,相融在月色,月色因此有你的善解人意。身旁风过,心中还未成形的声音静谧地展开,与万物共生息。她手中的招式还简单,剑下还不见她兼修五行有成的五彩,稚嫩间是永远无法生造的童趣,朴实中有原石尚未打磨的光芒。

  近日来的烦恼都散在这海天云气,海天依旧澄澈无边,而她的心本来更广大,只是她忘却了……此番忘我中找到了初心,眉目宁静中欣喜流露,剑式舒展间自由初尝。

  “师父,你看,月光在海上铺了一条路,我们沿着这条月光道,是不是可以走到月亮上去?”

  他心中欢喜,也如月盈将溢,小骨又有了往日的童言无忌、妙语连珠。你只要能释怀自如,你的生命里、师父的生命里总是奇趣丛生。

  如此,你也不必强求修行的行云流水。你随时可以进入,这本是你的一部分。

  你今日有片刻的如在巅峰,来日的凝神注意中,灵思更丰盈,你终会确信,你的美好,和这造化的神奇一般,弥足珍贵。

  今次足矣。

  “小骨,可以的。但今天小骨要歇息了,师父抱你回船舱,好不好?”

  “这样啊,那要等下个月这条路才会开通……”小骨撅起小嘴,牵动他心中轻轻一痛。

  但小骨还是要好好歇息,身心才好稳固。

  这遗憾转眼逝去,小骨很快又开心起来:“师父,你先在甲板上等我小半刻时间好不好?小骨很快就和师父回船舱!”

  他笑着点点头。他知道小骨最终会听道理,但每次总是想不到,小骨从失落到开怀变得如此快。真是孩子性情!

  “师父,你先闭上眼睛好不好?小骨要送师父一件礼物!”

  小骨一蹦一跳回了船舱。他喜出望外,赶紧闭上了眼睛。要看到太容易,要等待太难熬。他也是凡人啊。

  听到小骨的脚步,一步一移,像是怕打碎什么。小骨,你为师父预备了多久?

  感到小骨已在身前,感到一些水汽在小骨身边聚集。小骨给师父的礼物,要用到这些天师父教的术法?

  水汽一点一滴聚集,是她这些日子一点一滴的心血,她现在还在喘息,额头渗出细汗,他感到小骨的焦急,不是刚才的怡然自得。小骨,不用如此,你为师父预备礼物,怎样的礼物师父都喜欢!

  “师父……好了!”小骨的声音有些失落。他赶紧睁开眼睛。

  小骨双手捧着海水,海水很浅,却晃荡着一轮明月。水晶般的泪水流淌成细线,碎了一地月光。

  “师父,对不起……我没练好,我只能聚集这一点水,但我想送师父一整个月亮!”

  捧住小骨的手,捧住他们的那个月亮。他们手中的水轻轻涨满了,水中的月亮充盈了,捧着月亮的人也安静了。

  “小骨,你已经送了师父整个月亮。”捧住她小手的大手更温柔。“谢谢小骨,师父很喜欢。我们将这月亮存在这小瓶子里,你看好么?”

  小骨重重点头,摇荡月色,手中心中。他小心护着月亮,不要让海水流走,不要让小骨失望。

  月华流入月白色的瓷瓶。他轻轻掩上。如何叹息了一声。

  听到小骨失声一喊,扑到他怀里,拽紧了他的衣襟。

  “师父!小骨害怕!你千万不要离开小骨!”

  她一哭,他浑身是浸入海水的寒凉。

  他突然懂了。那日用白瓷瓶收了小骨的魂魄,带她回到长留山海底。他护不了她,只能长久囚禁她。她在海底方寸之地,苦熬岁月,他没有勇气来看她,没有勇气告诉她,他其实一直陪着她……

  “小骨,师父在。”他心痛如绞,只有这句话。他以前没有做到,现在惟一的长进也就是能时刻在小骨身边。

  “师父,我想回船舱休息。但师父一定要抱着我,坐在我床边也不可以!我好怕……”

  “小骨不怕,师父抱着你。”

  一晚都是浅浅的睡眠和深深的噩梦。

  他一次次叫醒她,告诉她师父在身边。

  小骨也断断续续,告诉师父许多,她还不能懂的过去。

  “我很喜欢水的,说不出为什么。我想师父带我去海底看看,可是你拿出那个瓶子我就突然很害怕……我还是向往水,但是又向往又害怕。师父你说美好和惧怕常在一起。和修行一样,和师父身边一样,这些一定很重要。师父,我不可以害怕,师父下次带我去海底罢!但这次不要了,这次你要抱着小骨,片刻都不能放开!”

  小骨,不仅是你在师父身边如此,师父在你身边亦如此。渴望只有美好,没有惧怕,是水月镜花。就如你强求修行,师父强求你;强求的美好妄图消去惧怕,是水月镜花。但珍重和爱护是另一回事,你是太阳,照亮又挽救了师父的世界,你又赠给师父一整个月亮,这都是真的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3 )

© 桐花竹实 | Powered by LOFTER